計畫簡介  |  計畫人員  |  中英文獻  |  制度變遷 計畫簡介

計畫簡介
本資料庫是以蒐集中國大陸1978年改革開放以來之經濟制度變遷的相關資料為主。鑑於中國經濟轉型之特色,本資料庫在第一階段將以中國大陸中央與地方政府對經濟事務掌控權力之消長,作為制度變遷之觀察軸線。

在對於中國大陸近二十年來傲世的經濟成長的幾種解釋中,中央政府與地方政府關係的改變,也就是地方政府對經濟事務的決策權的不斷擴大,一直被認為是造成中國大陸經濟快速發展的一個基本的制度性因素,論者甚至引介比較政治學界既有有關聯邦制度的理論,提出所謂「中國特色的市場保存聯邦主義」(Market-preserving federalism, Chinese style)來解釋中國政治上的地方分權如何提供市場經濟發展有利的制度性基礎。然而,1990年代末期以來,越來越多的跨國研究發現,聯邦制度未必永遠都對經濟發展有利,特別是在與經濟發展密切相關的財政、貨幣與匯率政策上,聯邦體制較多的政府層級,反而增加了中央政府協調集體行動的成本,減弱了中央政府對經濟環境反應的效率。此外,聯邦體制長期以來更被視為在處理經濟發展過程中的平等(如區域均衡發展)與外部性(如環境保護)的問題上較為不利的制度。無獨有偶地,自1990年代中期以來,中國大陸的中央政府也在為加強中央政府宏觀調控的能力之目標下,大大強化了中央政府在財政、金融與匯率政策上的主導權,以及對區域均衡發展與環境保護扮演更積極的角色。

由此觀之,中央與地方政府之權力消長應是觀察中國大陸經濟制度變遷的一條重要軸線,所以在這個資料庫建立之初期,我們選擇以此軸線為主開始建立資料庫,希望能在短期內建立起一套能夠提供進行中國政治經濟學研究者使用的資料。

本資料庫所涵蓋的時間為2004年回溯至1978年。

蒐集資料內容包括以下三大類:
(1) 相關中、英文文獻
(2) 法規制度變遷
(3) 經濟數據指標

三類資料將再進一步以以下關鍵字分類以提供查詢:
[b]對外貿易[/b]、[b]利用外資[/b]、[b]海關稅務[/b]、[b]外匯管理[/b]、[b]銀行貸款[/b]、[b]資本市場[/b]、[b]金融監管[/b]、[b]貨幣政策[/b]、[b]財政收入[/b]、[b]財政支出[/b]、[b]人事任免[/b]、[b]立法權[/b](繼續擴充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