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 CCM攝像鏡頭模組產業與陸資企業競爭之研究-以光寶科技為例

關鍵詞: 攝像鏡頭模組

摘要: 台灣在眾多優秀的歸國人才及本土企業的努力打拼, 電子產業在台灣創造了輝煌的佳績。 不論在北中南各地的電子相關產業, 都締造無數優良的公司及產品, 由電腦主機板持續到 3C 產業, 建立完整且垂直整合的產業鏈, 以及競合的關係, 特別是從桌上型電腦到筆電的代工王國維火車頭, 也帶動了整體電子業的蓬勃發展, 台商在成為全世界最重要的供應鏈後, 經由海外工廠複製模式與管理, 我們特別在世界工廠大陸, 占了重要的一席之地。

然而我們在近年來遇到大陸電子產業鏈的「紅色競爭」, 尤其在大陸政府政策支持, 如2011年的”十二五”計畫與工業4.0等, 對特定產業如陸資光學CCM模組領域的大力加持, 對台灣CCM模組及光學產業造成不小衝擊。 台灣賴以打敗歐美日零件供應商的成功模式, 現在正被陸資的崛起快速的追趕與超越。至於奪取高於台商技術能力的高階零組件的歐美日供應商, 陸資企業目前無法輕易地與其同台競爭:對於台商而言, 他們多數骨幹奶油國際大廠回歸及台商培養的工廠管理人才, 自然面面對台商便是陸資的快速進逼與奪取產品線與客戶群, 加上其本身資金充沛與大陸政策支持, 除招兵買馬獵取人才外, 花錢併購國際企業直接站上高階競爭行列, 更是我們望之未及也更需要面對的實際情況。

在此波強大壓力與競爭下, 如果企業不能找出本身產業面的優缺點, 加以更透徹的解析研究 除找出公司的優勢與競爭力外, 如何與關鍵零組件(Key Parts)供應鏈的策略聯盟與整合, 用群體的戰力來面對陸資產業的競爭外, 在面臨未來更加嚴峻的景氣變化, 都是在在考驗公司的下一輪競賽發展與長久性, 台灣光學產業有良好的根基與實力, 是否在此波競賽中有機會與能力持續成長, 這場紅色供應鏈的考驗是目前的最大課題之一。

產業的升級與轉型, 都可能是下一步贏的契機, 台灣企業不可能靠政府走出此困境, 我們需要運用暨有的資源與優勢來提升, 光寶科技在CCM攝像鏡頭模組已有良好的基礎及優勢, 但面臨陸資的壓力, 對於他們的產品攻勢與生意模式, 在此光學鏡頭模組產業, 台灣現存的公司決不能缺席與失敗, 能否持續經營真正達到本身公司設定的戰略目標,不該只看台商產業背後的營業數字與短期獲利,而是公司是否真正合乎預期的跟上產業發展。

本論文研究希望此CCM產業能在台灣持續發展, 因為影像處理的運用範圍與領域, 與物聯網(IOT, Internet of Things)更是密切連結的產業, CCM整體產業技術層面包含成像品質與輕薄等要求, 台灣在大立光光學鏡頭的領先地位帶動下, 以及台日之間的合作默契遠高於陸資的技術優勢, 所以我們可以結合雙方優勢來面對陸資的壓力, 讓客戶相信不是只有成品才注重品牌形象, 零組件亦是品質保證的部分。此研究結論更清晰指出, 光寶科技絕對有優勢與台灣整體光學領域先進及日韓 Key Parts 供應鏈緊密合作, 更上一層樓用技術來領先陸資CCM產業, 與歐美日國際大廠下共同研發下一世代產品, 貢獻我們的能力讓整體產業更健康, 深根台灣且持續進步與成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