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 探討台灣西班牙語學習者之自我調節學習能力在閱讀上的表現

其他題名: Autorregular la lectur epanola de los alumnos taiwanees de ELE

關鍵詞: 後設認知; 自我調節學習; 閱讀策略 metacognition; self-regulation on learning; reading strategy

摘要: 本論文旨在於探討台灣西班牙語學習者自我調節學習之表現,瞭解閱讀情意反應、目標設定和行動控制與閱讀策略之間的相互關係。自我調節學習屬後設認知理論,Flavell (1976)認為後設認知指的是對思考歷程的知覺,以及具備監控或調節這些歷程的能力。後設認知理論應用在閱讀中之自我調節學習能力表現在情意反應、目標設定、策略使用和行動控制四個方面,用於有效地監控閱讀過程,達到正確理解的目的。\\r 本論文以自我調節學習和外語閱讀為理論基礎,參考王金國(2001)、林建平(2002, 2004)、程炳林(1994, 2001, 2002)、Ladino & Tovar (2005)和Maturano et al (2006)等人的研究及量表,本研究之自我調節學習問卷涵蓋閱讀情意反應、目標設定、策略使用和行動控制四個層面,測量尺度均採用李克特6點量表。研究對象為靜宜大學西班牙語文學系二年級76位學生。研究結果顯示:以因素分析,將自我調節學習問卷內容區分出十個因素構面。受測學生以階層式群落分析法分成五個群組。整體而言,學生的自我調節能力在目標設定和環境控制上的表現優於情感反應。透過單因子變異數One-Way ANOVA檢定,我們得知具備不同自我調節學習能力的學生與各類型閱讀策略之間有顯著的關係。按照相關性強度之排序,關係最明顯的是第一群組的學生,人數佔大部分,他們在情意反應、目標設定和行動控制上的發展比較均衡。具體而言,他們學習目標明確,閱讀價值高;即使有困難,也不放棄閱讀;認為閱讀是學習知識,是有意義的工作;閱讀時能夠集中注意力,不受外界的干擾等。另外,第一群組學生在各類型閱讀策略的使用上也優於其他四個組群的學生,顯示自我調節學習能力能夠引導學生在閱讀時積極、有效使用策略,調整閱讀方法,協助發展閱讀後設認知能力,這對閱讀理解是有助益的。在未來的閱讀教學上,我們應該輔導學生瞭解自我調節學習的重要性,幫助他們發展和提昇自我調節學習能力,進而改善學習效果。

On the basis of monitoring framework of metacognition indicated by Favell (1976) and the previous studies of Wang (2001), Lin (2002, 2004), Cheng (1994, 2001, 2002), Ladino & Tovar (2005) and Maturano et al. (2006), the present study attempted to investigate the self-regulated learning of the Taiwanese college students in Spanish reading and the interrelationships among emotional reaction, goal setting, use of strategies and control of reading environment. Seventy-six students of Providence University completed a self-regulated learning survey assessing their emotional reaction, learning goals, action control and reading strategies involved in the reading process. Results suggest that high ability of self-regulation had positive impact on the use of reading strategies. Students who were motivated in reading Spanish as well as had clear and specific goals towards the reading achievement used effectively the reading strategies than the other students. Implications for teaching are discus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