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ease use this identifier to cite or link to this item: https://ah.lib.nccu.edu.tw/handle/140.119/102276
題名: 美國商業廣播電視與老人的關係
其他題名: The Commercial Broadcasting and American Elderly
作者: 徐木蘭 
Hsu, Mu-Lan
貢獻者: 新聞系
日期: May-1982
上傳時間: 26-Sep-2016
摘要: 由于出生率的降低,醫藥衛生的發達,美國老人佔全國人口的比率逐漸增加。本研究嘗試探討老人與傳播的關係,其主要目的在發現美國老人收看電視節目喜愛的模式與他們的訊息需要。為了達到上述的研究目的,採取問卷調查的方式,親身訪問了居住在自家、私人養老院以及政府養老院內年齡在六十二歲以上的兩百九十名老人。根據調查的結果,發現受測的老人花在看電視的時間遠比聽廣播的時間多,看電視時大約在晚間七時到十一時左右居多,聽廣播時以清晨六點至九點者居多。此外,他們不喜歡含有暴力與性色彩的節目,而比較喜歡教育性質的新聞與社教性節目。還有,他們訊息的需要大都與健康或醫藥、旅行、退休計劃有關係的為主。最後,他們認為廣播電視媒介除了提供娛樂功能外,還要注意教育上的訊息功能。總而言之,受測的老人認為聽廣播看電視是使自己與外界溝通不被時代遺忘的重要方式,也是安享餘年時最佳的伴侶之一。本文的研究結果雖得自美國老人,但也可以供政府有關單位在改進我國老人福利時的參考。
關聯: 國立政治大學學報, 45, 81-104
資料類型: article
Appears in Collections:期刊論文

Files in This Item:
File Description SizeFormat
45-81-104.pdf2 MBAdobe PDF2View/Open
Show full item record

Google ScholarTM

Check


Items in DSpace are protected by copyright, with all rights reserved, unless otherwise indica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