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戴高樂與法國核子武力之發展

Other Titles: Charles de Gaulle and the Development of the French Nuclear Force

Abstract: 繼美國、蘇聯和英國之後,法國於一九六0年二月十三日在撒哈拉沙漠試爆成功一枚原子彈,使之成為國際核子俱樂部的第四個成員。發展核子武力決定於「第四共和」末期,然而戴高樂自一九五八年東山再起後,更加積極促使此一武力的誕生和成長。 一九五八年六月一日,法國國會以三百二十九票對二百二十四票,通過戴高樂將軍出任內閣總理的信任案,這是戴高樂時代的開始,甚至可說是再度開始。一九六九年四月二十八日,他因區域化和參議院改革複決案的失敗而辭去總統職位。在這十年十個月又二十七天期間,戴高樂對於法國核子武力的發展可謂不遺餘力。他要發展這樣一支自己所謂的「打擊的武力」的主要原因有四:增強國防的自主性,以提高法國國際地位;懷疑他國保護之可靠性;嚇阻敵人之攻擊;使歐洲能美、蘇鼎足而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