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日本的企業經營-社會組織層面的考察

Other Titles: The Japanese Management--Aspects of its Social Organization

Abstract: 戰後日本經濟的快速復甦,引起各國的注目,而經濟的成長又與企業經營的效率息息相關,本文用社會學的訪問法與文獻資料,由社會組織的層面來探討日本的企業經營。日本所使用集團主義的經營,擺脫目前各大企業所面臨的員工對組織的疏離感。在雇用上採用終身雇用制,員工不必見異思遷,而年功薪資制,集體作業方式,全員一致的決議,全面性照顧的溫情主義--福利厚生等,使得員工對企業產生歸屬感與忠誠心。另外,企業別勞工工會,使得日本勞資關係和協,沒有強烈的勞資對立發生,日本的經營管理,尚存有許多缺點與論爭,但無疑的,日本採取含有傳統因素的經營制度,在經營效率上有積極的正面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