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ease use this identifier to cite or link to this item: https://ah.lib.nccu.edu.tw/handle/140.119/102280
題名: 日本的企業經營-社會組織層面的考察
其他題名: The Japanese Management--Aspects of its Social Organization
作者: 林顯宗
Lin, Hsien-tiung
貢獻者: 教育學系
日期: May-1984
上傳時間: 26-Sep-2016
摘要: 戰後日本經濟的快速復甦,引起各國的注目,而經濟的成長又與企業經營的效率息息相關,本文用社會學的訪問法與文獻資料,由社會組織的層面來探討日本的企業經營。日本所使用集團主義的經營,擺脫目前各大企業所面臨的員工對組織的疏離感。在雇用上採用終身雇用制,員工不必見異思遷,而年功薪資制,集體作業方式,全員一致的決議,全面性照顧的溫情主義--福利厚生等,使得員工對企業產生歸屬感與忠誠心。另外,企業別勞工工會,使得日本勞資關係和協,沒有強烈的勞資對立發生,日本的經營管理,尚存有許多缺點與論爭,但無疑的,日本採取含有傳統因素的經營制度,在經營效率上有積極的正面作用。
關聯: 國立政治大學學報, 49, 167-199
資料類型: article
Appears in Collections:期刊論文

Files in This Item:
File Description SizeFormat
49-167-199.pdf3.11 MBAdobe PDF2View/Open
Show full item record

Google ScholarTM

Check


Items in DSpace are protected by copyright, with all rights reserved, unless otherwise indica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