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ease use this identifier to cite or link to this item: https://ah.lib.nccu.edu.tw/handle/140.119/102284
題名: Developing Second Language Communicative Competence
作者: 楊懿麗 
Yang, I-li
貢獻者: 西洋語文學系
日期: May-1984
上傳時間: 26-Sep-2016
摘要: 自從語言學家Chomsky在60年代提出competence和performance兩種語言能力的區別後,對於語言交談能力(communicative competence)的問題,在語言學界,尤其是社會語言學(sociolinguistics)和心理語言學(psycholinguistics)方面,掀起研究的狂熱。交談分析(discourse analysis)便是這方面的主要研究項目之一。本論文試就交談分析的理論,來探討第二語言學習過程中交談能力的發展現象。研究對象為兩個講中國話的兒童,第二語言為英語。研究的問題有三:(1)在為期四個月內,兩個幼童第二語言的語言行為(speech acts)的發展;(2)兩個幼童之間,以及另一英語使用者(English-speaking)之間的會話形式(conversational pattern);(3)兩個幼童之交談策略(communicative strategies)。研究結果發現這兩個幼童,利用有限的第二語言,能表達二、三十多種不同的語言行為,顯示一個人的第二語言交談能力,並不完全受限於第二語言的語言能力(linguistic competence)。我們發現這兩個幼童有辦法(即策略)來補充第二語言能力之不足,因而他們的會話形態,與一般同年齡的兒童的會話,沒有很大的差異。本論文對外語教學,有所啟示。國內的語文教學,一向重在文法的傳授,而忽略了交談能力的培養,以致於學而不能用。作者以為語言交談能力的培養,乃是學習語言成功的根本關鍵。
關聯: 國立政治大學學報, 49, 19-51
資料類型: article
Appears in Collections:期刊論文

Files in This Item:
File Description SizeFormat
49-19-51.pdf2.36 MBAdobe PDF2View/Open
Show full item record

Google ScholarTM

Check


Items in DSpace are protected by copyright, with all rights reserved, unless otherwise indica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