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ease use this identifier to cite or link to this item: https://ah.lib.nccu.edu.tw/handle/140.119/102313
題名: 影響我國高等教育機構研究出產力之因素
其他題名: Factors Influencing Research Productivity in Institutions of Higher Education in the R.O.C.
作者: 馬信行 
Ma, Hsen-hsihg
貢獻者: 教育系
日期: May-1986
上傳時間: 26-Sep-2016
摘要: 本研究以全國104所大學院校為樣本(全部取樣),以正式的官方統計資料為依據,探討影響大專院校教師研究出產力的因素。以民70、71年度各校獲國科會研究獎助之論文篇數為依變項,以學校選擇性,中、英文期刊種類數,教師中擁有博士人數、及碩士人數、為自變項作迴歸分析。在投入迴歸方程之前,將各變項(學校選擇性除外)分別除以各校專任教師數以得相對值。另外,由於自變項間相關係數甚高而產生多共線性問題,故以縮減模式尋找有影響力的自變項。結果發現研究出產力有顯著影響力的因素有具博士學位之教師數、英文期刊種類數,及學校選擇性。結果是用社會進化論及社會系統理論來解釋,即一個科學系統愈具備了適合科學家生存的環境,且在此環境生存的,具研究出產力的科學家愈多,則該科學系統的研究出產力會愈高。另外本研究也支持派典發展論的假設,即派典發展高的科學,由於科學家對理論與方法論有高的共識,且理論也有高度的符號化,故知識核心較豐富,故科學家在較短的時間即能精確了解前人的智識累積,而投入研究先峰中,且能根據理論導出假設來作研究,故研究出產力較高。
關聯: 國立政治大學學報, 53,85-117
資料類型: article
Appears in Collections:期刊論文

Files in This Item:
File Description SizeFormat
53-85-117.pdf3.11 MBAdobe PDF2View/Open
Show full item record

Google ScholarTM

Check


Items in DSpace are protected by copyright, with all rights reserved, unless otherwise indica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