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ease use this identifier to cite or link to this item: https://ah.lib.nccu.edu.tw/handle/140.119/102407
題名: 休謨道德哲學中的「理性」與「感情」
其他題名: Reason and Sentiment in Hume`s Moral Philosophy
作者: 胡訓正
Hu, Hsun-Cheng
貢獻者: 哲學系
日期: Dec-1981
上傳時間: 30-Sep-2016
摘要: 在道德哲學的論著中,很常見的一個爭論問題是:一般所說的道德或道德判斷,究竟是感情的事抑是理性的事?這個問題是以不同的形式,在大多數現代或近代的倫理學的探討中出現。而且,它曾經被認為是不同的道德學說和學派的主要分界線.休謨 (David Hume、1711-1776)是一位對道德感情論貢獻甚大的哲學家。可是在倫理學中,他是一位感情主義者,抑是一位自然主義者,卻又讓人難以確定。本文不擬對他的身份做鑑定工作,而只是對他的重要的倫理學論點做一批判研究。藉此,筆者得對道德或道德判斷中「理性」與 「感情」的地位和關係,提出個人觀點。行文時,乃併用分析、比較、演譯及舉例說明諸方法,以導向結論。本文內容共分四部份:第一部份是序論,指出休謨以其「知覺」理論為基礎,如何區分「理性」與「感情」;第二部份是討論「理性」與「感情」的對象;第三部份是探究「道德的根源」;第四部份是結論,說明道德發展的高階段,乃是「理性」與「感情」合一,追求「理想」的境界,以做為全文的結束。
關聯: 國立政治大學學報, 44, 1-15
資料類型: article
Appears in Collections:期刊論文

Files in This Item:
File Description SizeFormat
fb160929133929.pdf1.44 MBAdobe PDF2View/Open
Show full item record

Google ScholarTM

Check


Items in DSpace are protected by copyright, with all rights reserved, unless otherwise indica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