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 隨機動態經濟模型之研究-無限期貼現型動態規劃模型

其他題名: A Study of Stochastic Economic Decision Model-- Infinite Horizontal, Discounted Dynamic Programming

摘要: 本文係根據動態經濟決策過程之性質,建立貼現型隨機動態經濟基本模型,並討論模型之數理特性。對於模型之價值函數與最適政策函數之主要性質亦加以討論。首先,說明基本模型數理上實為函數方程式,並證明模型本質為一種緊縮映射,故存在單一解,此解即為模型之價值函數。其次,根據基本模型之假設,導出並討論價值函數(連續、有界、單調增加、凹函數及存在最適政策)與最適政策函數 (連續與遞歸性)之特性外,並討論價值函數之可微分性。最後,我們檢討模型之實用性與限制,並納入數學附錄以期體系之完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