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ease use this identifier to cite or link to this item: https://ah.lib.nccu.edu.tw/handle/140.119/102416
題名: 台灣城鄉居民人際關係之比較研究
其他題名: A Comparative Study of Urban and Rural Social Interaction in Contemporary Taiwan, R.O.C.
作者: 魏獻俊
Wei, Hsian-chuen
貢獻者: 地政研究所
日期: Dec-1984
上傳時間: 30-Sep-2016
摘要: 本研究報告係根據一九七九年在臺灣北部地區的實地調查資料,對臺灣城、鄉居民在親戚關係與鄰居關係等方面的異同情形之比較、分析。本研究所採用之樣本計為都市家庭七九○戶,農村家庭四三八戶,共計一、二二八戶。研究結果發現臺灣城、鄉居民在親戚關係方面所表現的差異不大。無分城、鄉,親戚間不但往來接觸頻繁,且都能發揮互助合作,彼此幫忙的精神。大家住處距離的接近是親戚間能夠不時往來,關係親密的主要原因。今天臺灣的城市居民與農村居民甚至普遍都還存有親戚遇有困難,我們有義務以財力或人力去幫助親戚的傳統觀念。然而相反的,鄰居關係則隨城、鄉地區的不同而有顯著的差異。在都市地區鄰居間的交往關係和遇事彼此幫忙的精神已經非常薄弱。與都市地區相比較,鄉村地區鄰居之間不但彼此甚為熟稔,而且鄰居間仍然能夠保有互相關照,守望相助的傳統美德。由此研究報告我們不難窺見工業化與都市化在今天臺灣的社會變遷過程中,在人際關係方面所扮演的角色和影響。上述有關城、鄉居民在人際關係上所表現的差異情形,當可有助於我們今後在推行社區發展、都市更新以及其他有關的社會政策等方面的參考。
關聯: 國立政治大學學報, 50, 141-153
資料類型: article
Appears in Collections:期刊論文

Files in This Item:
File Description SizeFormat
50-141-153.pdf1.03 MBAdobe PDF2View/Open
Show full item record

Google ScholarTM

Check


Items in DSpace are protected by copyright, with all rights reserved, unless otherwise indica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