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台灣地區大學生政治參與傾向影響因素之探析

Other Titles: Factors Affecting on the Political Participation Orientation in the University Students of Taiwan: A Test of Factor Analysis and Causal Model

Abstract: 本研究是基於作者在一九七五年所作「台灣地區大學生政治社會化」調查研究資料重新分析而成,其主要目的有三:1.以因子分析驗證一九七五年研究中所建構量表的效用性;2.比較家庭與學校兩個社會化機構對大學生政治參與定向的相對影響力;3.根據陳文俊所建構的「三階段因果模型」,窺探大學生政治參與傾向的形成因徑,並與陳文俊的中學生樣本之研究作一比較。經分析後發現:1.作者在一九七五年所建構的量表有相當高的效用性;2.家庭因素比學校因素對大學生的政治參與傾向較具解釋力;3.此一「三階段因果模型」可聯合解釋大學生政治參與傾向近百分之二十的變異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