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ease use this identifier to cite or link to this item: https://ah.lib.nccu.edu.tw/handle/140.119/102433
題名: 台灣地區就業婦女、家庭主婦及家庭穩定性之研究
其他題名: Employed Women, House Wives and Family Stability
作者: 謝高橋
Hsieh, Kao-chiao
貢獻者: 社會學系
日期: May-1985
上傳時間: 30-Sep-2016
摘要: 在此家庭變遷之際,就業婦女的增加與離婚的增加是否有關係呢?本文的目的在以經驗資料探究這一間題。資料顯示,就業婦女比例與家庭主婦比例對離婚率有負影響,即就業婦女或家庭主婦的增加沒有造成離婚的增加,反而有利家庭的穩定。資料也顯示,這一關係因家庭生命週期、婦女職業特徵與地區都市化程度而異。都市年輕婦女就業與離婚有正相關,而鄉村年輕婦女就業與離婚有負相關;中年婦女就業與離婚有負相關,且關係隨著年齡的增加而越強烈。婦女從事於生產業、運輸操作業及體力工作,與離婚有負相關,而從事買賣業與離婚有正相關。總之,就業婦女,像家庭主婦一樣,可以促進家庭穩定,也可能導致家庭分裂,但那一結果的發生,端賴家庭婚姻關係對家庭生命週期、婦女職業性質與地區都市程度所產生之新需要的調適反應。
關聯: 國立政治大學學報, 51, 185-212
資料類型: article
Appears in Collections:期刊論文

Files in This Item:
File Description SizeFormat
51-185-212.pdf3.32 MBAdobe PDF2View/Open
Show full item record

Google ScholarTM

Check


Items in DSpace are protected by copyright, with all rights reserved, unless otherwise indica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