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 我國私立大學校院經費籌措之研究

其他題名: A Study on Fund Raising for Private College and Universities

摘要: 私立大學校院經費籌措主要途徑不外捐贈、借貸、政府補助、學雜費及基金收入等。經調查分析結果發現我國私立大學校院捐贈及基金收入極少,又缺乏政府經費之充分補助,在經費籌措方面過份畸重學雜費。在現行政府公佈之學雜費標準,依平均國民負擔能力來衡量已屬不輕情況下,將來私立大學校院要想使現在素質低落情況,日有改進,本研究對其經費籌措提出下列建議:一、健全私立校院會計制度,並加強董事會籌措經費之責任,增加捐贈資金。二、政府加強對私校補助,由政府撥給清寒獎助學金,並提高政府補助之配合款。三、學雜費在不增加平均國民負擔之下,酌量反應所需經費需求之大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