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ease use this identifier to cite or link to this item: https://ah.lib.nccu.edu.tw/handle/140.119/102449
題名: 通貨替代、理性預期與匯率調整
其他題名: Currency Substitution, Rational Expectation, and Exchange Rate Adjustments
作者: 曹添旺
Tsaur, Tien-wang
貢獻者: 經濟研究所
日期: 十二月-1985
上傳時間: 30-九月-2016
摘要: 本文的目的,乃在檢討通貨多元化的浮動匯率制度是否具有浮動匯率論者所鼓吹的優點。我們將通貨替代及理性預期納入浮動匯率的模型,據以研究不同來源的經濟干擾如何影響小型開放經濟的物價、匯率與外匯存量,進而探討這些內生變數從存量(資產市場)均衡到流量(經常帳)均衡的調整路徑。在分析的過程中發現,大眾預料不到的經濟干擾會影響貿易條件、實質外匯存量等實質變數;其影響的方向與程度以及內生變數調整的方向與幅度,都與通貨替代性息息相關。由此可見,在通貨多元化的浮動匯率制度下,既會降低貨幣自主性,也會遭受國外經濟干擾的波及。換句話說,若浮動匯率也有(需求面)通貨替代性,它的調整機能便與(供給面)通貨完全替代的固定匯率相近而難以區分。
關聯: 國立政治大學學報, 52, 89-104
資料類型: article
Appears in Collections:期刊論文

Files in This Item:
File Description SizeFormat
52-89-104.pdf1.24 MBAdobe PDF2View/Open
Show full item record

Google ScholarTM

Check


Items in DSpace are protected by copyright, with all rights reserved, unless otherwise indica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