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 公共設施保留地與公共設施用地之分析比較

其他題名: An Analysis and Comparison on the Land Reserved for Public Uses and the Land Designated to the Uses of Public Facility

摘要: 公共設施保留地與公共設施用地,二者之使用目的相同,但法律規定之效果,則完全不同。公共設施保留地,是保留限期征收之公共設施用地。而公共設施用地,只是依據都市計劃,經主管機關編定公布之土地使用計劃。現有之公共設施保留地,依法必須於民國七十七年九月六日前,全部征收完畢。逾期不征收,將視為撤銷。所撤銷者,應為公共設施用地之保留征收權,而不是公共設施用地之使用編定。已經公布實施之土地使用編定,雖然依法可檢討修訂變更,但決不可能在撤銷保留征收權之同時,亦連帶撤銷公共設施用地之使用編定。公共設施用地之配置,是都市建設發展之必備條件。取得公共設施用地之方法,除征收外,依法尚可採用區段征收或市地重劃。如果撤銷公共設施用地之編定,都市中各種土地,均將無法有效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