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ease use this identifier to cite or link to this item: https://ah.lib.nccu.edu.tw/handle/140.119/102492
題名: A Computer Tool in the Study of Tones
作者: 杜彩春
Du, Tsai-chwun
貢獻者: 西語系
日期: Dec-1987
上傳時間: 30-Sep-2016
摘要: 這篇文章介紹了一種應用電腦及統計方法分析語言聲調的工具,電腦方面是利用硬體的配合,研究者可將聲音輸入電腦,軟體程式將聲音的基本頻率(Fundamental Frequency)算出並顯現在電腦顯示器上,統計方法指的是一種叫K-means的互除法,這個互除法可將一大堆資料根據某種變數分門歸類,每個類別裏的資料都是具有相似的某種成份。本文以臺灣話為實驗對象,一共有三個實驗,第一個實驗:先用電腦分析一二八個單音節字的聲調,然後把每個音節望調的起點、中點、終點頻率,起點至終點,起點至中點,中點至終點的斜率及調長等七個參數算出並存在一個檔案,接著根據這七個參數的結合將一二八個音節以K-means分為七類(根據過去的研究臺灣話有七個聲調),分類的結果,我發現當一個音節單獨念時一共有六個聲調:五個非入聲調及一個入聲調。第二個實驗分析變調,作者以電腦分析一二八個雙音節詞語,然後將第一音節的七種參數算出存在檔案,接著以K-means方法分類所有第一音節的聲調,結果顯示一共有七個變調,入聲音節有二個不同變調。第三個實驗是調查在/a/「仔」字前的聲調,利用前二個實驗方法分類「仔」字前調類,作者發現若「仔」字前的音節乃指人名或親屬稱謂,這個音節不變調,此外由此音節調值,作者找出了入聲字的本調,一是高平調另一是低降調。作者以電腦及統計程序為工具研究聲調現象。發現臺灣話裏在深層結構中有七個聲調,五個非入聲調及二個入聲調,在表層結構這二個入聲調合而為一,除此之外這項工具或多或少可幫助一些難以聽覺判辨聲調者研究語音現象。This paper introduces a method which incorporates statistics and computer techniques in the investigation of the inventory of Taiwanese tones. The result turns out to be fairly satisfactory.
關聯: 國立政治大學學報,56,41-59
資料類型: article
Appears in Collections:期刊論文

Files in This Item:
File Description SizeFormat
56-41-59.pdf1.45 MBAdobe PDF2View/Open
Show full item record

Google ScholarTM

Check


Items in DSpace are protected by copyright, with all rights reserved, unless otherwise indica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