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 公共支出、公共收入及國民所得:因果關係之驗證

其他題名: Causal Relationships Between Government Expenditure, Tax Revenue and National Income: The Case of Taiwan, ROC

摘要: 本文以預算制度上「量入為出」及「量出為入」的爭議為研究中心,討論政府財政支出及稅賦收入的因果方向,以計量經濟學中Granger-Sims的因果關係檢定法則為基本工具,探討我國過去三十年來,政府的支出面和收入面兩者之間的因果影響情形。從實證結果可知,稅入增加是引起公共支出水準成長的前因,因此要求政府擴大支出水準,必須先有租稅收入上升的先決條件。本文並曾嘗試建立一個包括所得,公共支出及公共收入的三變數因果模型,在國民所得為外生的假設下,收入與支出的因果型態並無變動,再度肯定Sims認為兩變數模型已充份的臆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