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An Analysis of Blank Verse from Surrey to Shakespeare

Abstract: 無韻詩(blank verse)是英國十六世紀末年馬羅(Marlowe),莎士比亞(Shakespeare)等劇作家用以創作劇本的重要詩體,也是密爾敦(Milton)的「失樂園」以及華茲華斯(Wordsworth)和柯勒律治(Coleridge)的景物詩的基本形式。本文以舍理(Surrey)所譯Virgils Aeneid為起點,分析自一五五○至一六○○年英國的短詩及戲劇中的無韻詩的風格特徵,俾讀者能瞭解此一詩體的起源和早期的演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