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 臺灣地區新制師範學院學校組織氣氛與教師工作滿意之研究

其他題名: A Study on School Organizational Climate and Faculty Job Satisfaction of the Nine Teachers` Colleges in Taiwan, R.O.C.

摘要: 本研究旨在探討我國新制師範學院學校組織氣氛的特點及教師工作滿意的情形,並分析教師個人因素與其工作滿意度的關係,及求證學校組織氣氛與教師工作滿意的相關情形,以期就「調適更佳的學校組織氣氛」與「提高師院教師工作滿意度」二方面提出建議,供有關單位參考。研究方法兼採文獻分析法和問卷調查法,整個研究設計是以A.W. Halpin和D.B.Croft的學校氣氛理論及P.C.Smith等人的工作滿意理論為架構,測量工具為經研究者改編過的「學校組織氣氛描述問卷」和「教師工作滿意指標」,受試者係九所新制師範學院的專任教師,實際施測取樣人數為429位,結果共得有效問卷318份,經統計分析後,主要發現如下:1.我國臺灣地區九所新制師範學院的學校組織氣氛在向度上是趨於「開放型」的,其特徵是:院長表現高度「以身作則」和高度「關懷」的行為、教師們具有高度的「工作精神」、院長對於工作的要求頗高(中度偏高「強調績效」)、教師彼此間存在著中度的「同事情誼」、學校行政措施對教師工作的干擾程度不高(低「阻礙」)、教師們對教育工作和學校的認同感頗高(低「離心」)、校長與教師間無太大的隔閡(低「疏遠」)。2.我國臺灣地區新制師範學院教師的工作滿意情形是趨於正面的,其整體工作滿意情形為中度滿意,在六個工作層面中,以對學生的滿意度最高,其滿意程度屬於高度滿意;其次是對上司的滿意度、對工作本身的滿意度,此二工作層面的滿意度均屬於中度滿意;再次為對同事、對工作升遷狀況的滿意度,而對工作報酬的滿意度則最低,此三項工作層面的滿意情形均屬於低度滿意。3.不同個人背景因素教師在某些工作層面上的滿意情形,有顯著差異存在。4.學校組織氣氛各層面與教師工作滿意各層面大致呈中度相關,其中,「以身作則」、「關懷」、「強調績效」、「工作精神」、「同事情誼」等層面與教師工作滿意成正相關,而「疏遠」、「離心」、「阻礙」等層面則與之成負相關。根據研究結果提出以下建議:一、對「如何調適更佳的學校組織氣氛」之建議:各師院院長若稍微降低其工作取向的要求,並且更加注重教師社會需求的滿足,則我國新制師範學院的學校組織氣氛將完全符合開放型學校組織氣氛的特徵。二、對「如何提升師院教師的工作滿意度」之建議:(1)在可行的範圍內,設法再提高師院教師的薪資報酬;(2)建立適當的大學教師進修管道和良好的研究環境;(3)實施教師兼任行政職務輪調制,或增置行政助理員額;(4)鼓勵獲有碩士學位的師院教師繼續進修博士學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