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 馬克思與無政府主義者普魯東派鬥爭-第一國際洛桑代表大會:1867年

其他題名: The Struggle Between Karl Marx vs. Proudhonists: The Laussance Congress of the First Internatioanl, 1867

摘要: 普魯東是無政府主義者的始祖,1840年以「什麼是財產?」自答「財產是盜竊」一書名滿歐洲,並深獲馬克思好感。但他的「信貸銀行」、「互助合作」等理想,和馬克思的「無產階級專政」思想,勢成水火。普魯東的尊崇勞動者,維護小農、小工人社會利益的思想,在歐洲大陸法國、瑞士、比利時擁有廣大信徒,第一國際以國際工人協會名義建立後,首先與拉薩爾派鬥爭,其次便與普魯東派鬥爭。1867年第一國際的洛桑代表大會,是兩派鬥爭的高峰期,大會上通過的某些提案,對以後國際共產主義運動和人類禍福,都發生極大影響。洛桑大會上,普魯東派首次提出人類史上交通、運輸、銀行業的收回國有,並獲通過。大會上也提出土地國有化的問題,雖被否決撤銷,卻和廢除軍備問題一樣,成為以後社會主義者國際會議必有的爭論課題。社會主義運動的觸角,從洛桑大會後進入社會民生問題的核心。1867年9月另一件影響現代人生的大事,是馬克思「資本論」第一卷的出版。不論這本書是「真理」或是「謬論」,對二十世紀人類命運的改變之大,卻是不容否認的。雖然九十年代可能是共產主義滅亡的年代,「資本論」這部共產主義「聖經」,在社會主義運動的天路歷程裏,仍有加以重新研究的必要。洛桑大會和這本書的出版,也被學者相提併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