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ease use this identifier to cite or link to this item: https://ah.lib.nccu.edu.tw/handle/140.119/102708
題名: 住宅問題與政策架構之研究(上)
其他題名: A Framework of Housing Problems and Policy Research
作者: 張金鶚
Chang, Chin-Oh
貢獻者: 地政系
日期: Mar-1991
上傳時間: 12-Oct-2016
摘要: 國內過去一直缺乏全面性的住宅問題與住宅政策研究,常將住宅與國宅混為一談,在不明 確的「住者有其屋」口號目標下,政府與社會大眾企圖不斷以大量興建國宅來解決國內的 住宅問題,似乎大家對住宅問題與政策有著相當大的觀念偏差。近年來在房價的飆漲與無 殼蝸牛的抗爭情況下,社會的住宅問題越演越烈,許多人不禁問我們的住宅政策在那裏? 我們的國宅政策公平嗎?似乎整個住宅問題一團混亂,政府也疲於應付,但卻無力進行整 體且基礎性的研究,因此筆者大膽嘗試了此一工作,希望透過本文能夠建立大家對住宅問 題與政策的共識。 本文所提之住宅架構包含了住宅生命週期(四階段),典型住宅元素(九元素),不同類 型住宅(八類型)三大研究範疇。住宅生命週期四階段的意義是因住宅的形成係起自對土 地的取得,經過規劃設計,再投入資金勞力進行施工,建造完成後,透過交易過程移轉予 使用者,提供某居住使用,這一連串使住宅從無到有的生產過程及提供居住的使用過程, 可劃分為投資--生產--交易--使用等四個階段。九個典型住宅元素的提出,基本上 是因這些元素乃一般住宅研究之要項,並且加入本研究對住宅的看法,此九個元素與住宅 的發展息息相關,且若掌握了其與住宅的因果關係,則更能深入的剖析其中之問題。至於 八個不同類型住宅架構乃是本研究發覺現有部分的住宅問題,若由以上一般性住宅研究的角度並不能涵蓋問題的範圍,所以在最後列出此八個不同住宅類型分別進一步探討。
關聯: 國立政治大學學報, 62, 155-184
資料類型: article
Appears in Collections:期刊論文

Files in This Item:
File Description SizeFormat
62-155-184.pdf2.6 MBAdobe PDF2View/Open
Show full item record

Google ScholarTM

Check


Items in DSpace are protected by copyright, with all rights reserved, unless otherwise indica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