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ease use this identifier to cite or link to this item: https://ah.lib.nccu.edu.tw/handle/140.119/102716
題名: 七七事變後日本的對華和平交涉
其他題名: Japan`s Peace Negociations with China after the Marco Polo Bridge Incident
作者: 藤井志津枝
Shizue, Fujii
貢獻者: 日文系
日期: Mar-1991
上傳時間: 12-Oct-2016
摘要: 七七事變之後,日本對中國政府施展一連串的「和談」攻勢,實為另謀不光明的陰謀活動,此乃誘導中國放棄「抗日」而墮落為日本的「傀儡」。但在另一方面這也表示,日本國力對日益擴大戰線的壓力已不勝負荷(註一),因此在偷偷搬弄所謂「和平密使」,而自告日本正式外交的終焉。本論文在於分析日本從1937年7月7日盧溝橋事變之後至1938年1月16日「近衛聲明」期間所展開的「政」(政略)「戰」(戰爭)兩略的暗中活動。「暗中活動」,日文叫作「工作」(Kosaku)。這種謀略因屬於隱密性的,留存的資料也就極為有限,故研究僅能依靠部分或片斷的痕跡,去尋找線索和有力的證據。本論文因限於篇幅,僅以戰爭初期的「宮崎龍介工作」、「船津辰一郎工作」,以及「德使陶德曼工作」為主體論述。這三種引誘中國談和的活動,是日本政府和軍方,透過外務省的協助展開,故與一般民間私自展開的「和談」攻勢不同。此「誘和」的性質,應屬於國家外交政策的一環。
關聯: 國立政治大學學報, 62, 45-70
資料類型: article
Appears in Collections:期刊論文

Files in This Item:
File Description SizeFormat
62-45-70.pdf2.37 MBAdobe PDF2View/Open
Show full item record

Google ScholarTM

Check


Items in DSpace are protected by copyright, with all rights reserved, unless otherwise indica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