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 我國國立大學經營規模之研究

其他題名: The Economies of Scale of National Universities in Taiwan R.O.C. -- An Exploratory Study

摘要: 本研究旨在運用規模經濟的原理,探討我國國立大學的經營規模,目的有四:一、探討我國國立大學是否有規模經濟現象的存在;二、探討我國國立大學經營規模之最適代表性成本曲線;三、探討我國國立大學的最適經營規模值;四、探討我國國立大學的現有規模及其未來發展,以使教育資源能合理及有效的運用。尤其是在目前教育經費愈來愈不足的情況下,研究國立大學如何有效的運用經費及減少無形的浪費,是一項非常重要且切合時宜的課題。本研究採用文獻探討法、資料分析法及比較研究法,以八十二學年度中華民國大專院校概況統計所列之十三所國立大學為對象,從事我國國立大學經營之教育規模經濟分析。除考量學校經營規模對成本之影響外,同時也考量學校之間品質因素差異對成本的影響。故本研究設定五項學校品質因素在研究分析的項目中:教師學生比例、具博士學位占教師數百分比、每班平均學生數、員額學生比例及每生校舍面積。研究結果指出:(1)我國國立大學有規模經濟現象的存在。(2)不考慮學校之間品質因素差異時,我國國立大學經營規模之最適代表性成本曲線為L形雙曲線。(3)不考慮學校之間品質因素差異時,我國國立大學最低單位學生平均經常成本之學校經營規模值為13,806人左右。(4)考慮學校之間品質因素差異時,我國國立大學經營規模之最適代表性成本曲線為U形曲線。(5)我國國立大學之最適經營規模值為9,802人左右。本研究根據研究結論,提出若干建議以供教育主管當局與國立大學制訂有關國立大學發展政策或計畫以及未來進一步研究之參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