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ease use this identifier to cite or link to this item: https://ah.lib.nccu.edu.tw/handle/140.119/102721
題名: 概念構圖:另一種評量方法
其他題名: Concept Mapping: An Alternative Evaluation Method
作者: 余民寧;陳嘉成
Yu, Min-Ning;Chen, Jia-Chen
貢獻者: 教育系
日期: 十月-1996
上傳時間: 12-十月-2016
摘要: 本研究的目的,旨在探討概念圖評量法的可行性,是否可以當成傳統評量方法外的另一種評量管道,及學習概念構圖後態度改變對學業成就的影響。兩班(各41名和45名)在職進修教師分別接受概念構圖法的學習和評量,並觀察其對學業成就的影響。結果發現:概念構圖確實可以應用到諸如「測驗編製」及「教育研究法」課程上,當成一種有效的學習方法;它不但可以將學生既有的舊知識和舊經驗與剛學習的新知識和新經驗加以聯結,讓學習變得更有意義,並且,概念圖評量法也可以當成一種有效的評量工具,以取代傳統的評量方式,另外,從大多數學生在學習概念構圖法後對學習均抱持正面的態度和認識來看, 概念構圖不僅改變學生的認知結構,更改變學生的情意態度,讓學生從建構概念圖中自覺學習的樂趣與成就感,因此改變了自己對學習的認知,進而影響學業成就。最後,本研究亦提出對未來教學與研究涵義的說明與建議。
關聯: 國立政治大學學報,73 part1,161-200
資料類型: article
Appears in Collections:期刊論文

Files in This Item:
File Description SizeFormat
73-1-161.pdf2.76 MBAdobe PDF2View/Open
Show full item record

Google ScholarTM

Check


Items in DSpace are protected by copyright, with all rights reserved, unless otherwise indica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