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ease use this identifier to cite or link to this item: https://ah.lib.nccu.edu.tw/handle/140.119/102728
題名: 吳三連與1970年代中期以後的自立晚報
其他題名: Wu San-Lian and the Independence Evening Post After 1975
作者: 吳圳義
Wu, Juin-Yih
貢獻者: 歷史系
日期: 十月-1996
上傳時間: 12-十月-2016
摘要: 1975年蔣中正去世,國內立即面臨領導中心轉移問題。民主運動也於1977年地方選舉之後興起。際此國內政局發生劇烈變動之時,吳三連有關報業政治責任和民主政治之理念,及其自立晚報言論和報導之配合,就成為一個值得探討的主題。1970年代中期以後,臺灣報業界尚呈穩定狀況,但除了少數專業性及獨立性報紙持續成長外,大抵呈現「強者愈強,弱者愈弱」之現象。強勢性報紙如余紀忠之中國時報及王惕吾之聯合報,但是這兩個執台灣報業之牛耳的報系一度曾被納入權力體系之中,因此兩者保守性格雖有程度之別,但處於受制性地位則似無分軒輊。吳三連向來對於民主自由具有堅定的信仰,在尊重最高領導中心的政治認同與當局的期望無歧異下,配合自立晚報既有的敢言性格,保持其向來所標榜的「無黨無派獨力經營」的立場,使得自立晚報得以符合廣大讀者的理性標準,在新聞的客觀性、真實性與公正性上常有獨到的表現,漸由弱勢媒體一躍而成為臺灣新聞及言論的自由堡壘,在政治新聞與言論上屢屢扮演急先鋒的角色,對於政局發展亦發揮了導向及穩定的作用。本文試以「鞏固領導中心的理念與自立晚報言論的配合」、「尊重生命、維護人權的堅定態度與自立晚報的讜論」、「吳三連對黨外運動的看法與自立晚報的文字聲援」三方面,闡述1975~1989年間,吳三連個人的理念及其對自立晚報報導與評論的影響。
關聯: 國立政治大學學報,73 part1,253-278
資料類型: article
Appears in Collections:期刊論文

Files in This Item:
File Description SizeFormat
73-1-253.pdf2.27 MBAdobe PDF2View/Open
Show full item record

Google ScholarTM

Check


Items in DSpace are protected by copyright, with all rights reserved, unless otherwise indica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