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 丘濬的政治思想

其他題名: Chiu Chun`s Political Thought

摘要: 丘濬是明代的名臣,也是一位有名的學者。他的政治思想以人性論為理論基礎,論及人的結構、人性本善、惡的來源、物質的需要、人的差別與人性的因應。而他所終極關懷的便

是人民,所以認為民最重要,主張順從民心、恤民、養民與教民。他所提出的為政原則,重要的為以倫理為本位、尚公去私、以身作則與因時制宜。希望達到的理想政治境界,則

是維持良好的華夷關係、有聖明有德的君主與和諧安樂的社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