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 中國大陸經濟發展與地區所得分配

其他題名: Economic Development and Regional Distribution Patterns in China

摘要: 自從 1978年中國大陸採行改革開放制度以來,經濟發展之速度另人矚目。在此種快速成長的速度下,人們不禁會產生一個疑問:「中國大陸區域發展之間,所得分配的狀況是如何變化呢?」為回答此一問題,本研究使用中國大陸的省級所得資料,來檢視不同省分之間所得分配的變化情況。此外,我們也將中國大陸畫分成六個地區,然後再檢視這六個地區之間所得分配的變化情況。利用吉尼係數、變異係數、及集中度係數等不同衡量所得分配的指標,我們得到以下幾個結論:第一、不論在同省分或地區之間,總所得分配有惡化現象;第二、雖然總所得分配有惡化現象,但個人所得分配則呈現象,不論在不同省分或地區之間都是如此。第三,不同區域之間所得分配較不同省分之間來平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