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 大專男子籃球運動員運動競賽狀態焦慮與成就動機之相關研究

其他題名: The Relationship between Sport Competition State Anxiety and Achievement Motivation on College Male Basketball Players

摘要: 本研究以國內29所大專院校男子籃球代表隊員327人參加七十九學年度全國大專籃球聯賽前一天接受Spielberger之狀態焦慮量表及Helmreich & Spence之成就動機量表測驗,作為運動競賽狀態焦慮及成就動機之指標,所得資料經獨立樣本單因子變異數分析及t考驗後得到下列結果:一、五組大專男子籃球代表隊員之狀態焦慮具有顯著性差異(p<.05),大學甲組顯著的低於大學二級組;不同球齡、身高、體重及年齡組別之大專男子籃球代表隊員其狀態焦慮均未達顯著性差異(p>.05)。二、五組大專男子籃球代表隊員之成就動機具有顯著性差異(p<.05),大學甲組顯著的低於其他四組;不同球齡、身高、體重及年齡組別之大專男子籃球代表隊員除不同體重組別之工作導向因素具顯著性差異(p<.05)外,其餘均未達顯著性差異。三、精熟因素、工作導向因素、及成就動機高分組之大專男子籃球代表隊員其狀態焦慮顯著(p<.05)的低於低分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