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 中韓兩國土地徵收制度之比較研究

其他題名: A Conparative Study of the Compulsory purchase System Between Republic of China and Korea

摘要: 中韓兩國在經濟發展、人地比例上均頗為類似,惟在公共建設土地徵收上,韓國似較我略勝一籌,其相關法令規章中有關規定,實值吾人借鏡參考。故本文乃就韓國有關土地徵收補償制度之法源基礎、法令規章,予以摘要論述。並針對徵收補償制度,進行兩國相關規定之比較分析,進而檢討我國現行制度上不完備之處,研擬我國未來土地徵收補償制度之改進課題,以資今後健全制度之參酌,冀能有助於今後土地徵收工作之實行,從而建立公私權調和之平均地權土地制度的理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