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 影響民間企業投資開發新市鎮因素之研究

其他題名: An Analysis of the Factors Influencing Private Investment in New Town Development

摘要: 為均衡區域發展,解決人口與產的兩極化集中的趨勢,開發新市鎮目前已經成為國家建設的主要工作之一。然而新市鎮的開發不可能完全經由政府機關一手包辦,只能站在主導推動的立場,籌劃新市鎮的開發,以及提供基本的公共設施。因為一個新市鎮的開發最後畢竟需要民間企業的進駐才能推動新市鎮的成長。因此導引民間企業投資開發新市鎮成了重要的課題。因此,本研究的目的即在就新市鎮的自然、人文、經濟條件、政府政策、和企業意願、需求傾向等,來瞭解目前的投資環境是否能吸引民間企業前來投資,並歸納開發過程中阻礙民間企業前來投資的因素,最後進行企業投資因素分析、投資類型的群落分析,以瞭解影響民間企業投資開發新市鎮的因素和投資類型,作為政府研擬政策之參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