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 唐代女詩人作品中的花

其他題名: On The Flowers in the Poems of the Ta`ng Poetess

摘要: 文稿分為七部分: 一、略述《全唐詩》中「花」字出現的頻率。 二、將唐代女詩人略分為三大類:(一)后妃宮女和出入宮禁應制奉和的女詩人;(二) 家庭婦女;(三)煙花女子。三、考察上述三類女詩人同用某些花卉,在感受和表現方面的異同。四、考察三類女詩人單獨使用某些花的異同。五、考察三類女詩人作品中花字和相關字的組合。六、就整首詩觀察其意蘊。七、總結女詩人由花引發聯想和興起感情的特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