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 一個結構轉變ARIMA模式的建立及其應用

其他題名: A Structural Changed ARIMA Model and its Applications

摘要: 近年來,非線性時間數列分析是一個快速發展的課題。許多文獻亦指出,一個簡單門檻模式對於某些態時間數列的描述,如結構性改變的行為趨勢,比一般線性ARMA模式更態解釋 實際情況。 本研究我們將探討有關門檻及結構性改變模式的問題。對於模式的建立,我們提出一個轉 型期的觀念,替代傳統尋求一個轉捩點的方法。進而提出一個結構性改變ARIMA模式有效建 立的結構轉變ARIMA模式,及其他傳統門檻TAR模式,傳統線性分析方法等進行預測分析並 比較預測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