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 Toward a Communist China`s Style of Management: A Reality of Rhetoric

摘要: 中共自一九七六年以來,便積極推動四個現代化。許多學者認為要有效的達到這個目標,中共必須建立一套完善的管理系統。本研究的主旨首先在說明中共已採納的資本主義的西方管理措施;其次,討論中共為了達到有效管理,則應該採取分權、政治穩定、大規模造就人材,鼓勵企業精神和建立團體誘因制度等;最後,本文認為,在無法忍受香港、新加坡、臺灣與中國大陸生活水準的差距之下,中共會加速其經濟發展。而要讓經濟發展有成果的話,中共勢必要改善其目前的組織系統,而不應該只是在枝枝節節上面費心。因此,雖然有些學者認為西方的管理措施無法在中國大陸發生作用,但是已有一些學者認為中共會慢慢的綜合吸收日本、美國、香港、新加坡、蘇俄、南斯拉夫與匈牙利等國的管理特色。不過,一切仍然有待時間的考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