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統計在紅樓夢的應用

Other Titles: The Application of Statistics in "The Dream of Red Chamber"

Keywords: 變動點分析;紅樓夢;多項分佈;品種的個數

Abstract: 「紅樓夢」為近代文學的一大鉅著,堪稱古典小說的代表作品,然而作者是誰,始終是未解的謎。在一般的認知中,紅樓夢是曹雪芹所作及高鶚編纂,但專家對於本書之前八十回與後四十回是否為同一位作者仍無定論。本研究藉由統計方法(包括變動點分析),將「紅樓夢」中的文字敘述數量化,用以分析作者的寫作風格,進而尋求解答「紅樓夢」作者的可能性。本文所採用之紅樓夢版本,以「庚辰本」及「程甲本」為主要研究書目;而以「紅樓夢校註」為輔(註一)。統計分析則以Minitab、SPlus等軟體為輔助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