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ease use this identifier to cite or link to this item: https://ah.lib.nccu.edu.tw/handle/140.119/103341
題名: 都市結構的成長與分化:居住分化的分析架構
其他題名: The Growth and Differentiation of Urban Structures: An Analytical Frame-work for Residential Differentiation
作者: 謝高橋
Hsieh, Kao-Chiao
貢獻者: 社會系
日期: Dec-1983
上傳時間: 27-Oct-2016
摘要: 都市結構的研究不僅有助於瞭解社會的新現象,且亦可瞭解現代社會形成的過程,這是本文的動機基礎。但因社會結構為抽象物,本研究則藉由居住分化模式探索都市結構的成長與分化。研究問題是:當都市在成長時,結構或居住分配模式如何發展?依據西方都市社會學的文獻資料,對此問題提出了一個分析架構。都市住宅分佈的模式及變遷,深受人口增加帶來較大社會之發展過程的影響。分化為都市住宅之空間組織的原則,這個原則隨社會發展的程度,從均等部分的分割,發展為不均等的階層部分,再進入功能專業化的組織單位。分化帶來人口的群集與隔離,這種生態過程是以人口特徵與土地使用為基礎,透過接近性、鄰里品質及公共政策與服務等選擇機能的運作而產生的。都市藉由此而形成其結構-住宅的空間與社會組織,且隨人口或都市成長的增加,結構分化愈為顯著。
關聯: 國立政治大學學報, 48, 117-148
資料類型: article
Appears in Collections:期刊論文

Files in This Item:
File Description SizeFormat
48-117-148.pdf3.76 MBAdobe PDF2View/Open
Show full item record

Google ScholarTM

Check


Items in DSpace are protected by copyright, with all rights reserved, unless otherwise indica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