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ease use this identifier to cite or link to this item: https://ah.lib.nccu.edu.tw/handle/140.119/103342
題名: 論觀音與西遊故事
其他題名: On Kuan-yin and the Hsi-yu Chi Cycle
作者: 張靜二
Chang, Ching-erh
貢獻者: 西語系
日期: Dec-1983
上傳時間: 27-Oct-2016
摘要: 百回本「西遊記」中的人物除了取經五聖外,以觀音最為重要。觀音的出身首見於釋典。他本為男身,但隨著佛教東來,經過一千年左右的流傳,卻變成了女身,其住處由南天竺補怛洛迦山遷至浙省普陀山,其形象亦多有變動。至於觀音的前生為妙善公主的說法,在「香山寶卷」裏有相當圓通的處理。「西域記」和「慈恩傳」中的觀音為男身;玄裝在取經途中曾向他禱求而安渡沙河。「大唐三藏取經詩話」和「西游記」雜劇裏的觀音為女身;「詩話」中只略微提到觀音,「雜劇」中的觀音則積極參與取經之事。百回本中的觀音,面貌更清晰,慈悲更廣大,對於取經之事的參與也更積極。她除了安排厄難外,還教育五聖--尤其是悟空--以助成他們獲得救贖。觀音是百回本中的典型慈母,深受五聖的敬仰與民間的崇拜。
關聯: 國立政治大學學報, 48, 149-169
資料類型: article
Appears in Collections:期刊論文

Files in This Item:
File Description SizeFormat
48-149-169.pdf2.55 MBAdobe PDF2View/Open
Show full item record

Google ScholarTM

Check


Items in DSpace are protected by copyright, with all rights reserved, unless otherwise indica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