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論觀音與西遊故事

Other Titles: On Kuan-yin and the Hsi-yu Chi Cycle

Abstract: 百回本「西遊記」中的人物除了取經五聖外,以觀音最為重要。觀音的出身首見於釋典。他本為男身,但隨著佛教東來,經過一千年左右的流傳,卻變成了女身,其住處由南天竺補怛洛迦山遷至浙省普陀山,其形象亦多有變動。至於觀音的前生為妙善公主的說法,在「香山寶卷」裏有相當圓通的處理。「西域記」和「慈恩傳」中的觀音為男身;玄裝在取經途中曾向他禱求而安渡沙河。「大唐三藏取經詩話」和「西游記」雜劇裏的觀音為女身;「詩話」中只略微提到觀音,「雜劇」中的觀音則積極參與取經之事。百回本中的觀音,面貌更清晰,慈悲更廣大,對於取經之事的參與也更積極。她除了安排厄難外,還教育五聖--尤其是悟空--以助成他們獲得救贖。觀音是百回本中的典型慈母,深受五聖的敬仰與民間的崇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