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ease use this identifier to cite or link to this item: https://ah.lib.nccu.edu.tw/handle/140.119/103437
題名: 犯罪自首成立與否的大爭論-宋代的阿云之獄
其他題名: On the Criminal Case of Ah-Yun in Sung China
作者: 巨煥武
Chu, Hwan-Wu
貢獻者: 政治系
日期: Jun-1995
上傳時間: 4-Nov-2016
摘要: 宋代的阿云之獄,引發了一場犯罪自首成立與否的大爭論,古往今來,史無前例。主要爭論之點為阿云所犯的「謀殺已傷之罪」有無「所因之罪」,因而是否得以成立自首。反對論者與贊成論者,得分別以司馬光與王安石為代表。法制的繼受,並非易事。宋行唐律,其犯罪自首條的規定亦係經典之作。但美中不足而遺憾的是,在宋代,法條的解釋跟不上法條的適用,因而引發了一場犯罪自首成立與否的大爭論。在今天,現刑犯罪自首該條的繼受有欠妥適,從而使狡黠之徒得恃以犯罪或有所遁飾,司法者也從而有難以因應之苦。
關聯: 國立政治大學學報, 70 part 2,1-41
資料類型: article
Appears in Collections:期刊論文

Files in This Item:
File Description SizeFormat
70b-1-41.pdf3.03 MBAdobe PDF2View/Open
Show full item record

Google ScholarTM

Check


Items in DSpace are protected by copyright, with all rights reserved, unless otherwise indica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