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 『今とりかへばや物語』における葛藤 -親の決定するジェンダーという視点から-

關鍵詞: 換身物語 親子關係 糾葛; 性別惑亂; 性別角色; 兩性俱有; 世間; 異裝; 視線; 觀看/被觀看

摘要: 『換身物語』其成立年代與作者皆不明,推測約於十二世紀後半成立,也就是日本院政後白河院在位期間至文學評論集『無名草子』出現這二、三十年間。

物語的內容主要描述平安末期的高位大臣家膝下有兩個長得毫無二致的一雙兒女。活潑外向的千金與內向敏感的公子其性格與才能皆與當時貴族社會認定的規範與普遍認知相互衝突。雙親因為在意社會眼光因此應循著社會的誤解將千金與公子的社會性別互換,使他們分別男扮女裝、女扮男裝先後參加成人式、參政、甚至是入宮為妃。變裝後入宮生活的千金與公子,透過與同性/異性的相處漸漸認識到自己與世間認定的性別概念相違,物語就在他們陸續發現自身在社會規範下性別之「異常性」哀嘆著人生的日子展開一連串對於「男」/「女」境界線之詰問。『換身物語』中隨處可見由上述之「性別惑亂」(Gender Trouble)在作中的親子關係中引發作中人物身心內外部的糾葛情感。通過此設定,尖銳地提出「一個人的性別究竟可以由誰來決定」的大哉問。

本論共有四章。第一章悉述本論文之研究動機目的、文獻探討與研究方法。第二章針對文本中各家庭的雙親,分析其「視線」與「行為」,探究作中雙親們在親情與私欲的糾葛下的共通點與相異點。第三章則針對文本中各家庭的孩子,分析其「戀愛」、「演技意識」及對「世間的執著」等要素,確認孩子在親情與性別惑亂交錯作用下心理與身體上的糾結。最終章則總結本論文目標-即探究作中人物在親子情感與主動/被動背負的社會角色中,相互矛盾產生身心內外部的衝突與糾結情況。更進一步探討『換身物語』透過各色各樣糾葛情感的描寫,背後含藏的社會諷刺與控訴究竟為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