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 新唐書藝文志考評

其他題名: A Criticism of the New Historical Catalog of the Tang Dynasty

摘要: 舊唐書經籍志據古今書錄,所收經籍,僅到開元年間,此後兩百年唐人撰述從缺,如文中韓柳,詩中李杜,俱未入錄。新唐書藝文志補舊志之缺,增錄唐人撰述千餘種,後世考唐三百年撰述,新志優於舊志,又每能考作者行事,補史傳之未備。然新唐志以書類人,淆亂類例,鄭樵、劉咸炘等,均有批評,宋志等則加仿效。兩唐志各有所長,沈炳震合鈔,中華書局合志,均欲合併兩志,而以新志牽就舊志,更形混亂。本文綜合各家所論,以研討新唐志之得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