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ease use this identifier to cite or link to this item: https://ah.lib.nccu.edu.tw/handle/140.119/104475
題名: 約翰彌勒與中山先生自由觀之比較研究
其他題名: John Stuart Mill`s and Dr. Sun Yat-Sen`s Views of Liberty: A Comparative Study
作者: 李酉潭
Lee,  Yean-Tarn
貢獻者: 共同科目
日期: Dec-1988
上傳時間: 5-Dec-2016
摘要: 「自由」是民權主義第二講的主要論題,而在談到自由的範圍時,中山先生特別引述了英國彌勒氏對自由範圍限制的主張,因此,本文即試著比較說明他們二人的自由觀。彌勒的自由觀念是建立在進步的哲學基礎上,他所著「自由論(On Liberty)」一書被認為是討論自由的經典作品之一。本書所要解決的問題,在於防止多數專制(majoritytyranny)的弊害;提倡個人思想、言論以及涉己行為的絕對自由;主張涉人的行為在危害到別人的利益時則應該受到限制。中山先生的自由觀,主要在強調國家、民族的絕對自由;主張個人擁有「集會、結社、言論、出版、居住、信仰」等通常所了解之自由;反對「一盤散沙式」的極端個人自由。經過比較分析,吾人可以發覺, 中山先生對自由的範圍與界限之主張,幾乎與彌勒相同;二人也同樣主張思想、言論的絕對自由;只是因為所處環境、背景的不同,以致於有注重國家自由與個人自由之不同而已。
關聯: 國立政治大學學報, 58,41-52
資料類型: article
Appears in Collections:期刊論文

Files in This Item:
File Description SizeFormat
58-41-52.pdf1.34 MBAdobe PDF2View/Open
Show full item record

Google ScholarTM

Check


Items in DSpace are protected by copyright, with all rights reserved, unless otherwise indica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