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ease use this identifier to cite or link to this item: https://ah.lib.nccu.edu.tw/handle/140.119/104498
題名: 唐代吐蕃政治制度之研究
其他題名: A Study on the Political System of T`u-fan during T`ang Period
作者: 林冠群
Lin, Guan-chuan
貢獻者: 邊政所
日期: Dec-1989
上傳時間: 5-Dec-2016
摘要: 有云唐代吐蕃行政組織不可與唐朝相比擬,而且其政務必甚簡單。筆者認為上述看法,忽略了政治制度或機構的形成,可經由模倣方式達成。唐、蕃關係在唐太宗時期相當密切,吐蕃派有酋豪子弟入唐留學,並請唐文人人蕃典表疏。以盛唐富強的國力,及先進的典章制度,自然是吐蕃模倣的對象。因此,吐蕃政治制度在複雜程度,遠超北荒游牧民族,且深受唐朝的影響。另一方面,吐蕃地處青康藏高原,一個非常特殊的地理環境,地形高亢複雜,交通不便;具乾燥、寒冷、低氣壓、風暴等令人極不舒適、且變化莫測的氣候特徵等,在在影響到吐蕃人的性格與國情,孕育出吐蕃獨特的政治現象。這也是研究本題所必須注意的地方。本文基於以上二點認知,復因目前學界對唐代吐蕃政治制度方面,尚無完整詳瞻的研究成果,因此,筆者擬利用唐代吐蕃所遺留的文獻,如敦煌文獻、金石銘刻、簡牘等最直接的史料;以及漢文史料,如兩唐書吐蕃傳、資治通鑑、冊府元龜、通典等;參考後代的藏文史籍,如教法史料(chos` byung)、埋藏本古籍(gter ma)等;輔以政治學、人類學的觀點;由分析贊普權著手,繼而探討吐蕃國家體制演進與贊普君主地位之變化,次及吐蕃官僚體系,分中央、地方二部份加以探討,最後探討其特殊的政治統合方法。筆者希冀經由上述途徑,勾勒出唐代吐蕃政治制度的輪廓。
關聯: 國立政治大學學報,60,49-84
資料類型: article
Appears in Collections:期刊論文

Files in This Item:
File Description SizeFormat
60-49-84.pdf4.27 MBAdobe PDF2View/Open
Show full item record

Google ScholarTM

Check


Items in DSpace are protected by copyright, with all rights reserved, unless otherwise indica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