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 土地開發協商模式之探討

其他題名: A Study of Land Development Negotiation

摘要: 目前國內各類都市計畫之擬訂或土地開發通常是由上而下的單向主導模式,往往無法滿足使用者需求而屢遭阻礙或無法達成目標,現今民主風氣日盛,越來越多的民眾要求參與土地開發,致使協商機會日漸頻繁。透過協商,雖初期所費時程較長,但未來可避免抗爭與阻礙,且在「互利」、「雙贏」之下,增加合作機會,對整體開發成效更有助益。基於此,本文將探討協商之制度、精神、及目的,並對國內外土地開發協商方式及優缺點作一分析,同時建立土地開發協商之程序及模式,並進行土地開發協商之層級分析,期能在未來法制及實務上對土地開發更有幫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