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 立法院審查預算的角色分析(1987-1992)

其他題名: An Analysis of Legislative Yuan`s Role in Budget Review (1987-1992)

摘要: 我國立法院審查預算的表現,向為國人詬病。尤其喊價打折的作風,更有如兒戲。而特權掛鉤,介入預算更是黑金政治赤裸裸地呈現。政黨惡質鬥爭,尤使預算審查毫無理性辯論的可能。追循其故,上述病癥成因有三:憲政體制的限制、預算審查制度的扭曲和政黨互動的不良。本文從1987-1992立法院審查預算的有關紀錄著手分析。其結果似乎證實了上述三項因素,在結構上即已預伏立法院無法合理審查預算的基因。對症下藥,本文主張:第一,立法院預算權需與監察院彈劾權、司法院釋憲權結合使用。第二、立法院委員會登記制度應徹底改革。第三、執政黨對在野黨審查預算之發言權應充分尊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