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 工作投入在工作環境變項、工作者之A型人格及相關工作行為間的中介角色之探討-LISREL模式分析

其他題名: Job Involvement as a Moderator of the Relationship Among Jop-Environmental Variable, Type A Personality and Job-Related Behaviors--A LISREL Model

摘要: 本研究之主要目的乃在於探討工作投入在組織行為(OB)研究中,一個長久以來一直懸而未決的問題,即:工作投入是一人格變項(即影響工作行為之獨變項),抑或是一種工作行為(即受人格、環境等獨變項因素影響下之產物)?本研究以LISREL7統計軟體,分析國內公、民營及外商機構中1105名工作者,其主管之A型人格特質、工作者自身之A型人格特質及其外在工作滿足、內在工作滿足、工作壓力、工作投入等變項間之因果結構模式。結果發現:在整體模式中,工作投入在這些變項中很明顯地具有中介變項之地位,亦即:工作投入一方面受主管之A型人格與自身A型人格特徵之影響,另一方面卻會影響工作者之內,外在工作滿足與工作壓力。此研究結果支持了近年來研究工作投入時漸被學者們所重視的互動觀點,即工作投入乃工作環境與人格因素互動下之產物,並對相關工作態度或工作行為有直接之影響。此外,本研究也從上述變項之因果關係結構中發現諸多重要結果,可應用於人事管理之學術界與實務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