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 時空數列模式在訂位保留比率控制之應用

其他題名: Application of Space-Time ARMA Models to the Seat Reservation Control

摘要: 近年來我國經濟發展快速,台北已經成為亞洲地區重要的貿易中心和觀光據點。頻繁的商務往來以及為數頗多的觀光客,使得台北市區的觀光飯店和國內航線的班機出現一位難求的情況。若將多數房間或機位供旅客預訂,很容易發生顧客臨時退房或退票的狀況,而造成公司的損失。如果能夠事先預測出顧客人數,公司就能提出適當比例的客房和機位供旅客預訂,使公司獲得較大收益。本研究將針對飯店和航空公司,利用過去住宿人數與搭機人數的資料,以時空數列的STARMA模式的方法,建立一個模式,找出應將多少比例的房間或機位提供給顧客做預定保留,以不免不必要的損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