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 國校學生的父母教養方式、攻擊性及看電視習性的比較研究

其他題名: A Comparison of Young Male and Female Students with Regard to Parents` Child-rearing Practices, and T.V. Viewing Habits

對待子女的方式有性別差異的現象;若父母傾向權威的教養方式,對男孩子的權威對待高

於對女孩子的,若傾向關懷的教養方式,也是男孩子得到的關懷多於女孩子。用多種不同的攻擊性問卷施測於男女生均顯示男孩子的攻擊性大於女孩子,而低社經階層的男孩子比高社經階層的男孩更會將內在的攻擊傾向表現為實際的攻擊行為。在週六及週日,男女看電視的時間沒什麼差異,但在週一到週五的上課期間,高社經階層的女生比高社經階層的男生及低社經階層的男女生都比較會限制看電視的時間,這或與父母有無控制孩子看電視及女孩子較順從於成人有關。男孩子顯然比女孩子更偏好富於攻擊性內涵的電視節目。對電視人物的認同,男女生都有同性偏好的現象,但女生也表露了交叉性別認同的傾向,男生幾無此種傾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