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 清末憲政運動時期民主政治的提倡與設計

其他題名: The Advocation and Scheme of Democracy at the Stage of Constitutional Movement in Late Ching Dynasty

摘要: 清末憲政運動時期,君主立憲派與民主立憲派均提倡民主政治,其理由,綜合之,要為:一、專制政治有家天下、各顧私的弊害。二、民主政治有救中國、便為治,利於君、民愛國的利益。三、民主政治為世界潮流,不能阻擋。四、日勝俄敗,證明民主優於專制。並進而闡釋民主之意蘊及有關概念:如一、民主政治:為與專制相對的政治、以人民為主的政治、人民有權的政治。二、自由:說明自由的意義、自由的內容、自由的界限、自由不可放棄、國群自由急於小己自由。三、平等:說明平等的意義、不平等的弊害、平等的內容。四、參政:謂人民可透過選舉、被選舉、立法、監督官吏與財政、罷免等權參與政治。五、權利與義務:說明權利與義務的關係。六、人民權利的來源:謂人民權利由於天賦或後天獲得。且從事設計民主政治的體制:選擇君主立憲者,倡設議院、內閣、君主及法官;選擇民主立憲者,倡設大總統與司法行政、立法、裁判、考選及糾察之五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