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 A公司轉投資生技產業之個案研究

關鍵詞: 生技產業 SWOT 五力分析; BCG成長模型

摘要: 電子高科技產業的全球市場變化快速,產業位移的趨勢已然成形,電子產業已進入成長動力趨緩的階段,且現今台灣電子產業面臨中國經濟趨緩、紅色供應鏈的威脅,使得台灣一直賴以為生的電子產業重挫,大家熟悉的電子產業已經不再亮眼。加上全球人口老化已成趨勢,醫療保健逐漸受到重視,生技醫療產業是目前最具投資價值的產業,由電子產業跨領域至生技,進而建立與醫管服務跨領域互補互利的合作機制,有機會發揮雙向連動國際行銷的效益。

生技產業是一個和電子產業完全不同的產業,電子產業為尋求快速獲利,商業模式就是降低生產成本,生技產業講究的是價值,並非以「量」取勝,價值經營遠大於成本控制。電子產業進入門檻低,產品變化快,電子產品生命週期往往都不到一年,而醫療產品剛好相反,進入門檻高,需要經過很多年的認證,但產品生命週期也很長。生技產業是一個資金、技術、專業相當密集的產業。

轉投資行為是企業在業務拓展或轉型的重要策略之一,轉投資與本業相關或非相關產業,分散經營風險並提升企業競爭力。本研究個案公司所處產業為印刷電路板產業,該產業在電子業中已是成熟產業,且外部環境深受中國紅色供應鏈的進逼,其供應鏈影響層面,不僅僅是台灣與中國大陸之間的問題,全球市場都有被中國大陸取代的威脅。公司在如此嚴峻的經營環境下,雖依然維持獲利,但營收卻無法突破成長,在財務資金方面,因本業成長趨緩,使得資金應用上保守穩健。本研究從產業的經營環境,再透過公司現況SWOT、財務狀況及公司各事業部門成長能力分析後,選擇轉投資電子非相關產業—生技產業。轉投資除了善用財務資源外,也藉由透過進入不同的產業領域,建立新的事業版圖尋求成長機會,使企業績效成長、永續經營下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