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 日本與中國對發展中國家經濟合作的比較:東南亞、非洲的個案研究

關鍵詞: 日本; 中國大陸; 經濟合作; 東南亞; 非洲

摘要: 戰後日本對東南亞的國家,透過實施賠償和經濟合作加強雙邊的外交關係。尤其成為經濟大國的一九七○年代之後,不僅對原來的友好國家,而且也對中國大陸和越南等社會主義陣營國家提供經濟援助,建立友好關係。因此日本的對外政策之中,經濟合作和經濟援助成為有力的政策手段之一。七○年代後期開始邁向改革開放政策的中國大陸,克服頗多困難後在二十一世紀的今天成為世界第二大的經濟體。在此過程中,對外關係方面逐漸加強和發展中國家的經濟合作。當初參考日本的援助模式,後來逐漸建立中國獨特的對外援助模式,現在已經展現援助大國之姿。2014年日中兩國著手對外經濟合作政策的基本方針。換言之,日中兩國為了維護自己的國際利益,並協助發展中國家,提供國際貢獻,必須配合國內外環境的改變,調整援外政策,以符合新時代的潮流。本研究主要的焦點是日中兩個經濟大國的對外經濟合作的發展和脈絡,尤其關注對外經濟合作政策的調整以及日中兩國重視經濟合作的東南亞和非洲的研究做比較,探討兩國對發展中國家進行的經濟合作目之異同。